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人口學專題討論
Seminar on Social Demography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郭貞蘭 
課號
Soc7133 
課程識別碼
325 M24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社205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6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Soc713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此課程之設計主要為碩士班及以上之學生修習。課程內容主要圍繞在三大人口動態(包含生育和家庭動態、移民和人口流動,以及健康、疾病與死亡)。其中除了介紹測量與分析人口過程常用的人口學方法、工具與概念之外,針對國內、外所關注的人口議題,透過實證研究論文與專書之閱讀,引導學生習得有關人口變化的理論觀點與最新科學辯論,並引入社會學對階層化、社會不平等之關注藉此擴展人口學之理論視角與延伸人口學相關之議題探索。 

課程目標
期待透過本課程使修習的學生得以瞭解人口學的基本概念、資料特性,並且正確詮釋與運用人口學的基本指標與測量。其次,透過修習此課程,學生得以熟悉解釋人口行為與變遷中重要的社會學和人口學理論與觀點,並藉此得以詮釋人口現象所呈現的種族,階級,宗教,性別和地理位置之差異,且能批判性地檢視社會政策對人口議題可能帶來的成效與非預期後果。 
課程要求
本課程之評量項目包含三個部分:
1. 課堂參與: 佔期末總成績之40%。其中分別為導讀(佔此項總分數之30%)、每週問題準備與發問(30%),以及參與課程討論 (40%)。學生導讀自4/10開始,每位學生一學期需認領3-4週導讀(只針對指定閱讀的部分),報告閱讀內容,一週最多一篇。請於每周上課前,針對當週指定閱讀提出至少兩個問題供課堂討論使用,請將問題於每周四晚上9點以前上傳至Ceiba的討論區中。

2. 平時作業: 佔期末總成績之30%。共有四份作業。包含兩份有關人口學方法之練習(生命表、解構等操作),各佔平時作業成績中的15%,以及兩份短文寫作。短文寫作包含(1) 尋找有關生育、死亡、移民等跨國趨勢資料進行正確的描述與比較,佔平時作業成績中的30%,以及(2) 針對自行所選擇之人口相關議題,針對文獻進行批判性回顧,並輔予資料予以佐證,佔平時作業成績中的40%

3. 期末實證報告: 佔期末總成績之30%。其中包括課堂口頭報告(40%)、書面報告(60%)

每週需準時出席。本學期缺課請勿超過三次。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請事先預約 
指定閱讀
課程開始後指派。原則上,每週2-3篇閱讀文章。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40% 
 
2. 
平時作業 
30% 
 
3. 
期末實證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6  課程介紹、何謂人口學、社會人口學,及其重要性與趨勢發展 
第2週
3/13  概念、資料與測量I: Lexi diagram 
第3週
3/20  概念、資料與測量II : 死亡、生命表與預期壽命 
第4週
3/27  人口學理論發展與人口變遷: 流行病學轉型 
第5週
4/3  4/3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補假 
第6週
4/10  概念、資料與測量III: 解構與標準化 
第7週
4/17  嬰幼兒健康與死亡率之差異 
第8週
4/24  成人健康中的種族、性別、婚姻狀況和社經背景差異:發病率(morbidity),死亡率(mortality)和預期壽命 
第9週
5/1  生育和家庭動態I: 生育轉型之理論與歷史 
第10週
5/8  生育和家庭動態II: 生育轉型與低生育率 
第11週
5/15  生育和家庭動態III: 家庭與生育行為與階級、種族差異 
第12週
5/22  自主學習週 (期末報告準備) 
第13週
5/29  人口流動I: 人口遷移理論與趨勢 
第14週
6/05  人口流動II: 遷移、移民與適應I
(0605 csr18Zhang-Migration to HongKong 參考閱讀) 
第15週
6/12  人口流動 III: 跨國遷移、移民與適應II 
第16週
6/19  期末課堂報告 
第17週
6/26  6/25端午節 6/26調整放假 
第18週
7/3  期末報告書面繳交截止日